农林与服装学院:寻脉挑花领略风采 聚焦发展传承匠心

来源:农林与服装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11

望江挑花是国家级非物质化文化遗产,它具有构图优美、变化有序、色彩对比强烈、正反相映成趣等特点,极具观赏价值。近日,农林与服装学院“遇见·挑花”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小分队走进望江县,深入调研望江挑花工艺发展情况,为非遗文化发展注入青春活力。

走访非遗传承人,揭开“文化面纱”

7月5日,“遇见·挑花”三下乡小分队来到望江县服装城,走访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世福。小分队一行受到了王世福的热情接待。王世福首先带领小分队成员来到望江挑花工艺品展览厅,并详细地介绍了每件挑花作品背后的文化故事和工艺特点,让小分队成员对望江挑花工艺有了初步了解。随后,小分队跟随王世福来到他的工作室并对其进行访谈。在访谈过程中,小分队成员从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和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两大层面出发,以深入了解望江挑花的产业化发展和文化传承等情况为切入点,全面了解望江挑花发展所取成绩和面临的挑战。王世福认为望江挑花在工艺针法、产品载体、文化宣传、非遗保护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步,后期计划与高校、企业合作,不断促进望江挑花产业链的形成完善,积极吸引年轻人加入到望江挑花工艺传承队伍中,为非遗文化可持续发展注入青春活力。

参观非遗馆,感受挑花魅力

7月6日,小分队来到望江挑花非遗馆,直观感受非遗魅力。非遗馆负责人汤彩霞按照望江挑花工艺发展的时间脉络,详细介绍了望江挑花工艺的发展历程,给小分队成员带来一场非遗文化盛宴。望江挑花图案取材于百姓日常生活,样式众多,一件件精美的望江挑花作品既是望江地区百姓生活的写照,也是地方文化历史发展的记录载体,从一针一线、一图一案中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文化变迁。汤彩霞说:“现在望江挑花载体形式多,从过去的头巾、围裙、孩童围兜、荷包等,到现在的衣服、发带、抱枕、家庭摆件等,望江挑花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产生新的发展活力。”

深入发祥地,领悟文化匠心

7月7日,小分队一行来到了望江挑花发源地——鸦滩镇望马楼村,并受到了望马楼村党总支副书记帅竹群的热情接待。在帅竹群的带领下,小分队一行参观了望江县望马楼挑花基地。帅竹群如数家珍般地向小分队成员详细介绍了望江挑花的起源、传承以及当前发展情况,重点对望江挑花发展历程中具有标志性的事件和作品进行了介绍,这不仅帮助了小分队成员加深了对望江挑花发展起源的了解,同时也让小分队成员领悟到一件件挑花作品背后蕴含了一代代望江挑花手艺人们的工匠精神。

本次实地调研,团队成员直观地感受了望江挑花的魅力,受到了非遗文化的“滋养”,并对望江挑花工艺当前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激发了其参与望江挑花工艺传承队伍中的热情。(文:褚诗茜 图:曹庆琳、胡婧 审稿:许咏梅

编辑:汪俊审核发布:吴何珍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澳洲威尼斯集团网站(中国)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3) 皖公网安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