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学术视野 提升科研素养 2023年暑期青年教师学术训练营成功举办

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3-07-06

6月27日至7月1日,澳洲威尼斯2023年暑期青年教师学术训练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顺利举办。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吴何珍教授带队并跟班培训。各教学院部科研负责人、校级科研创新平台负责人、部分40岁以下在研科研项目负责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等共29人参加培训。

吴何珍在训练营开班仪式和总结交流研讨中分别讲话。她指出,此次学术训练营活动的顺利举办来之不易,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和行政班子对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科研人员的高度关心。所有参训人员都要好好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深刻体悟、深度思考,力争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她强调,一要瞄准需求推进有组织的科研。以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基础,聚焦安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找准科研、教学、服务的结合点,发挥好科研的支撑作用;二要立足现状推进有支撑的科研。对外借势借力以吸引优秀的人才加入团队,对内优化科研氛围,切实形成科研合力;三要立足职业教育推进有特点的科研。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研究科技前沿,关注行业动态,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职业教育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学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学生成长、教师发展等方面的系统革新。

本次学术训练营充分依托哈尔滨工程大学丰富的教学、科研和校园文化资源,采取现场教学、专题讲座、对口交流、专题研讨、案例分享、专家指导等多种形式,为全体学员提供了深度定制、切实管用的学习培训课程。几天的活动中,全体学员参观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园内的哈军工纪念馆和船舶博物馆,深刻体悟强军卫国、忠诚坚定、不畏艰难、勇于探索的“哈军工”精神;参观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有关国家重点实验室,实地感受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魅力、能力以及科研报国、科研强国的科学家精神;听取了高校科研平台规划建设、高职院校科研定位、科研课题设计与实施、研究成果凝练与写作、知识产权保护与转化等近10场针对性、指导性较强的专题报告;科技处、各教学院部与哈尔滨工程大学有关科研平台、二级学院和专家学者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对接交流,并就后续寻求高层次专家指导、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达成全面共识。

活动结束前,训练营以“科研强校、我该何为、路在何方”为主题,举行了内部总结交流研讨会。全体参训学员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重点围绕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科研团队打造、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以及科研如何促进和反哺教学等方面畅谈思路与对策,并就下一步如何学习践行“哈军工”精神,面向需求、立足现状扎实推进有组织科研进行了深入研讨。(文:李 立 图:李 哲 审稿:吴一鸣)

编辑:汪俊审核发布:吴何珍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澳洲威尼斯集团网站(中国)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3) 皖公网安备